坚守在PCR实验室里的附院检验人

时间:2023-01-18来源: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编辑:浏览次数:456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南开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的老师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作为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猎毒人”,他们昼夜奋战在PCR实验室中,与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为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发生后,核酸检测工作把检验人推上了疫情防控的一线。南开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的老师们作为支援河西区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的一支重要力量,无论是全市大筛,还是中高风险地区、重点街区筛查,抑或是突发紧急情况,他们7*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核酸取样只需几秒钟就可完成,但是对于检验人员来说,检测工作才刚刚开始:样本接收、样本核对、信息录入、试剂配制、样本灭活、震荡样本、核酸提取、扩增循环、结果核对、报告发放……每一个步骤的背后是检验人默默的付出与坚守。根据基地的班次安排,检验科的老师们在保证本院检验工作的同时,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克服种种困难支援基地检测:第一班次早6点到基地,当天上夜班的老师去;第二班次中午12点到基地,当天上午上班的老师去;第三班次晚5点到基地,当天下夜班的老师去。大家经常是出了医院的门进实验室的门,或是刚出实验室又回到医院上班。

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正压面罩、医用手套……这是老师们每次“作战”的标配。夏季温度高,大家穿上防护服还没进实验室,浑身就已经湿透。经过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走出实验室,每个人都好像刚被大雨淋过,衣服都能拧出水来。面对垒成小山的标本,老师们精神抖擞,大家明白,进入实验室的每一分钟,都是在与病毒争抢时间。工作中有人因长时间缺氧晕倒了,有人因心肌缺血病倒了,有人因大批量加样手肿了,但大家依然义无反顾地选择坚持,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快速准确出具核酸检测报告,为疫情防控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依据。

一年来,大家高质量完成了每一次工作任务,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随着国家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老师们在基地的支援任务告一段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检患者疾病,验自身水平”这句检验人的座右铭时刻回响在大家的耳边。检验科的老师们将在附属医院的检验岗位上,继续用自己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技术,践行高校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贡献力量。(供稿:检验科 付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