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要截肢的腿保住了!”我院为糖尿病足患者成功开展胫骨横向骨搬移术(TTT)

时间:2022-05-24来源: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编辑:浏览次数:484


   

日前,南开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团队成功开展胫骨横向骨搬移术(TTT)联合抗生素骨水泥瓣(PMMA),为糖尿病足患者保肢开劈了新的途径,并已取得阶段性成功。



患者王某某,男性,67岁。主因糖尿病数年余,入院前3个月出现下肢疼痛,麻木,足踇趾溃烂经久不愈,进一步出现发黑,坏疽。入院后骨科张津生主任及国萌医师针对患者情况,与内分泌科张宇宁主任及营养科王秋菊主任联合会诊后,在患者自身血糖控制稳定的基础上,与麻醉科芮鹏医生及护士们通力配合,为患者顺利完成胫骨横向骨搬移术(TTT)。由于患者入院前局部脚趾已有缺血坏死,行脚趾已坏死部分切除并彻底清创行抗生素骨水泥瓣(PMMA)。术后1个月下肢及创面血运丰富,未见进一步坏死。患者对手术效果十分满意,他高兴的说:“自从得了糖尿病足后,经多方就诊,被告知保肢的概率不高,而且感觉花费大。我对于保住这条腿本来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在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用了新的方法不仅腿保住了,连这只脚也基本保住了!”



科普:关于“糖尿病足”

一、什么是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Diabetic Foot UlcerationDFU)是指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变而导致足部感染,溃疡形成和(或)深部组织、骨组织的破坏溃烂,严重者导致肢体组织坏死甚至截肢。发生糖尿病足,除了控制血糖和有效的健康教育,局部伤口处理也是糖尿病足治疗的重要内容,积极的外科干预也必将成为一个治疗重点。

二、既往糖尿病足如何治疗?

糖尿病足治疗花费巨大,治疗困难、疗程漫长,已严重危害着糖尿病足患者的生活质量。传统治疗糖尿病足的办法主要是简单的清创或截趾截肢,治疗效果差强人意,二次三次截趾乃至最终高位截肢导致患者终身残疾甚至死亡。

三、什么是胫骨横向骨搬移术?

依据伊里扎洛夫生物力学理论——张应力法则,小腿部通过牵拉骨块可以从胫骨骨髓腔内重新生成一套微血管系统于末端微细血管融合,从而重新改善下肢血液循环,使因部分痉挛、闭塞造成的缺血坏死循环趋于缓解直至创面痊愈。简单地说,就是重建一套供血系统来改善病变部位供血,达到最大程度保肢的目的。

(图片来自网络

四、胫骨横向骨搬移术的优势

手术操作方法简易,创伤小,术后病情改善明显,从而减轻患者的心理创伤和经济负担,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糖尿病足治疗的方向不再是简单的坏死截肢,胫骨横向骨搬移术为糖尿病足患者带来希望,让保肢不再是难题。

(供稿:骨科国萌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