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码在手,让就医更便捷

时间:2024-03-28来源: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编辑:浏览次数:10

为提升医保患者来院的就医体验,解决未带医保卡患者无法及时就医报销问题,我院通过信息系统改造,实现了医保码挂号、缴费、住院医保联网等功能。为方便患者使用医保码,现将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解答如下。

医保码是什么?

:医保码,又称“医保电子凭证”,是国家医保局为参保人在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中签发的唯一标识,是打通医保全流程便民服务的金钥匙,解决了过去参保人实体卡携带不便、挂失补办困难等问题,方便百姓就医购药。

医保码有什么用?

:医保码广泛应用于就医购药、医保查询、费用结算等医保业务场景,一张医保码可以办理众多常见医保业务。

医保码全国通用吗?

:医保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标准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参保人可以使用凭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支持医保码就医购药。天津市支持医保码使用定点医药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

医保码如何使用?

: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及“津医保”APP、微信、支付宝、合作银行等经由国家医保局授权认证的第三方渠道的手机客户端展示二维码即可在定点医药机构扫码使用。

某一渠道激活后可以在其他授权渠道使用吗?

:可以。某一渠道激活后,可以在不同渠道授权使用。在某一渠道激活医保码设置的密码在其他渠道也是通用的。

如何查看支持医保码的定点医疗机构?

:参保人可以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首页点击[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查询。

医保码可以直接在其他省市扫码使用吗?

:参保人需要异地就医并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可以持本人医保码在就医地扫码使用,直接结算异地就医医疗费用。就医地支持医保码使用的定点医药机构数量以就医地当地实际情况为准。

怎样开通医保码?

:医保码不依托于实体卡,参保人员可以直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津医保APP 或官方授权渠道在线上自助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并激活开通。

换了手机号码怎么办可以更改绑定的手机号码吗

:参保人可打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在医保码使用页面底部,即可找到“手机号修改”。

激活医保码后,原有的实体卡还可以用吗?

:实体卡还可以继续使用,功能不会受到影响。参保人可自行选择使用医保码或实体卡。社保卡预挂失或补换卡期间,医保码仍可继续使用。

(供稿:医保科,相关内容来源于“天津医保”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