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眼科开展OCT检查项目

时间:2022-07-28来源: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编辑:浏览次数:906

我院眼科开展OCT检查项目


日前,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眼科引进蔡司CIRRUS OCT设备,开展相关检查项目,进一步满足广大患者的就医需求。



什么是OCT检查?

OCT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检查又称光学相干断层扫描检查,是一种新型的非接触性无创光学影像诊断技术,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应用。

OCT检查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1.用于定期眼部健康检查,及时发现有眼部疾病但是暂时没有临床症状的人群;

2.协助诊断其它检查方法无法明确的眼部疾病;

3.发现肉眼难以发现的细微病变,精准定位病变所在解剖部位及层次;

4.用于治疗前后对比观察。

OCT检查的适用人群主要有哪些?

1.中老年人;

2.高度近视患者;

3.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病史患者;

4.具有以下症状患者:中心视力下降、视物变形、固定眼前黑影、视物遮挡、视物发黄发暗等;

5.青光眼高危人群和青光眼患者。

OCT检查适应症主要有哪些?

1.黄斑病变;

2.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3.高血压眼底病变;

4.先天性眼底病变;

5.葡萄膜炎;

6.眼底肿瘤;

7.高度近视眼底病变;

8.青光眼早期诊断及后期随访。



CT的检查方法

不需要散瞳,小瞳孔下就可以完成。患者把下巴置于仪器颌托上,盯住视灯,保持3秒不眨眼、不转动,采集图像即可。


我院眼科引进的蔡司CIRRUS OCT设备具有分辨率高、可三维重建、高灵敏度等优点,能清晰显示眼前节或眼底组织不同层次结构,并对组织的细微结构进行客观定量测量和分析。其高精的测量手段把既往以定性为主的眼底疾病诊治工作提高到定量分析的新水平,为眼底病患者提供更精准、更方便、更舒适的就医体验。



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眼科门诊每周一到周五8001130为广大患者提供OCT检查服务。


(供稿:眼科赵琳)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