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洗”文身造成深度烧伤

时间:2018-06-26来源: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编辑:浏览次数:3086

不久前,南开大学附属医院接收了一名因去除纹身引发深度烧伤的女孩,虽经全力救治,伤口已经愈合,但教训实在发人深省。当事人福建女孩小丽上高中时在左小腿做了一个文身,高考时因为文身的缘故,有些专业不能报考,小丽一直耿耿于怀,上了大学后,一直想去掉文身,她先做了两次皮秒激光,效果不显著,于是更加困惑。

正在这时,其他专业的一个同学说有办法为她排忧解难,并且保证去掉文身不留痕迹。小丽一听很高兴,于是就请那个同学帮他治疗。那位同学先给文身部位消毒,然后按照图案的形状把高锰酸钾的小颗粒放在皮肤上,用湿卫生纸覆盖固定。说是包扎一个晚上就可以了。可是,刚包上小丽就觉得疼,那个同学说是正常现象,但是疼痛越来越厉害,到了晚上她实在受不了,打开发现皮肤已经发黑,还有黄色液体渗出来,这下小丽可慌了,又找到那个同学,清理了两个多小时,最终还是解决不了,去了校医室处理。但是几天过来,创面仍不见好转,不但疼痛剧烈,小腿和脚都出现红肿了。

最后,小丽辗转找到了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烧伤科,急诊医生为了进一步治疗收她住院,赵永健主任指出,高锰酸钾属于强氧化剂,长期与皮肤接触会造成化学烧伤,小丽的创面达到了深二度化学烧伤,而且出现了局部感染,愈合后会出现瘢痕增生。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积极给予抗感染,抬高患肢,创面清创换药等治疗,创面感染很快得到控制,红肿消退,两周后逐渐愈合,但是愈合后仍有文身色素残留。由此可见,这种靠化学腐蚀治疗文身的方法很不可取,不但造成了多余的组织损伤,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还产生了不必要的治疗费用。女孩的瘢痕及残留色素还需要后期通过手术治疗才能解决。在此,笔者想提醒追逐时尚又爱美的少女少男们文身需谨慎,去文身更要谨慎,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采取科学的治疗方法,否则,追悔莫及!


(右小腿文身创面周围红肿消退,坏死皮肤组织逐渐溶脱,创面凹陷,局部文身色素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