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将至,谨防晒伤

时间:2018-05-04来源: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编辑:浏览次数:3204

晒伤又称日光性皮炎,为正常皮肤经暴晒后产生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表现为红斑、水肿、水疱、脱屑,愈合后往往会伴有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从而影响美观。本病春末夏初多见,好发于儿童、妇女,其反应的强度与光线强弱、照射时间、个体肤色、体质、种族等有关。轻度损伤表现为水肿、红斑,大多伴有疼痛和瘙痒症状,3-5天后自愈,表皮脱屑。稍微严重的病例会出现表皮水疱,形成创面此时,如果处理不当,会出现局部感染,加重损伤。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烧伤急救中心每年在这个季节都会收治数十名因为晒伤而就诊的患者,这些病例大多是因为晒伤处水疱形成、创面痛痒难忍来就诊,损伤原因也十分相似,就是在露天浴场长期暴露在阳光下。此类患者男士居多,考虑与忽视防晒有关,即便个别人用了防晒霜也不能完全杜绝,因为,只要照射时间过长,紫外线必然会引起损伤。这种情况已经达到了浅二度烧伤,需要创面换药防治感染,一到两周才能愈合,少数患者出现皮肤色泽改变。

因此,笔者提醒大家,春夏之交,紫外线强度骤增,我们的皮肤经过冬春两季的呵护,比较容易受损伤,在户外活动,尤其是在浴场戏水时,一定要避免日光长时间照射裸露皮肤。皮肤一旦出现红斑,可使用湿毛巾冷敷,如果症状加重,甚至水疱形成,应尽快到正规医院烧伤科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