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艾灸要谨慎,千万不要引火烧身

时间:2018-05-02来源: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编辑:浏览次数:3028

拔罐和艾灸是中医预防和治疗疾病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国家一直在鼓励传统医学的发展,中医事业也出现了喜人的局面。中医医院和科室不断涌现,中医养生、保健类节目也铺天盖地,各类中医保健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但随这而来的是,一些不法人员在利益的驱动下,好多没经过正规培训的人便开始给人拔火罐、做艾灸,有些“自学成才”的人在家就给自己做起了治疗。效果如何,暂且不说,仅仅操作时的安全问题就值得提醒,因为,拔罐时间长了会引起表皮坏死,形成创面;拔火罐操作不当会导致酒精火焰烧伤;艾灸时,有可能造成皮肤灼伤。

那么,问题来了,大家可能会说,那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哪那么容易就让我赶上了那我告诉您吧,我们烧伤门诊几乎每周都有艾灸烧伤的患者就诊,而且,大多是出现感染才来的,治疗上往往要经历5、6周的时间才能愈合。拔罐起水疱也很常见,这种损伤往往不严重,2周之内绝大部分人就愈合了;拔火罐被烧伤的患者也不在少数,就3月份来说,普通烧伤病房就收治了5名,面积最大的是12%体表面积,个别患者的创面达到深二度,甚至三度,需要手术才能治愈,愈合后还会出现瘢痕增生影响外观及功能。

由此可见,这种不当操作引起的意外烧伤发生率并不低,足以引起大家的重视。在此,笔者提醒大家,中医是国之瑰宝,治疗要找正规医院和医生,不要让医疗保健变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