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说药品——南开大学附属医院药师教您辨识是“李鬼”不是“李逵"

时间:2018-03-23来源: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编辑:浏览次数:3652

      又到每年一度的3.15,全民打假。老百姓们谈假色变,对假货深恶痛绝,而对于假药,更是零容忍。


      药品是保障人民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明确指出: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药品的批准文号是辨别产品身份的唯一标准。药师在工作中时常会遇到患者咨询“药品”却发现此“药”非彼“药”,是“李鬼”不是“李逵”,给患者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药师告你辨别方法:认准药品批准文号
      除没有实施批准文号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外,所有药品都是有批准文号,包括医疗机构制剂。
      1.药品批准文号格式:国药准字+1位字母+8位数字,所谓"1位字母",即常见的H、Z、B、S、T、F、J,它们代表的意义依次为:化学药品、中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整顿的保健药品、生物制品、体外化学诊断试剂、药用辅料、进口分包装药品。
      2.试生产药品批准文号格式:国药试字+1位字母+8位数字。
      3.医院制剂批准文号格式:X药制字+H(Z)+4位年号+4位流水号,X是制剂医院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不是国家)简称,标注字母H是指化学制剂,Z则代表中药制剂。一般只可在本医院使用,不可在其他医院和药店销售。
      批准文号与以上3种格式不符合的,一定不是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