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烧烫伤,学会急救很重要

时间:2018-01-17来源: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编辑:浏览次数:3928

       每逢寒冬季节,热水袋、暖手宝、电暖器、电热毯、热水瓶、火锅等物品的使用量大大增加,稍不注意便会造成各种烫伤、烧伤。冬季,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被烫伤、烧伤的比例较大。那么,一旦被烫伤、烧伤,我们第一时间应该采取怎样的急救措施那?现主要分为三大部分,讲解如下:

一、脱离致伤源

       1.热力烧伤:包括火焰烧伤,蒸汽及热液(热水、热油等)烫伤。

        ① 火焰烧伤者应迅速脱离火源,用水浇或用阻燃材料如棉被等覆盖着火部位灭火,或迅速卧倒,慢慢在地上滚压灭火焰,切忌奔跑、喊叫或用手扑火,以免引起面部烧伤、吸入性损伤、手部烧伤或增加这些部位的伤情。

        ② 热液烫伤者应迅速脱去浸湿的衣服,减少余热对创面造成的继续损伤。脱内衣时注意不使已分离的表皮撕去,可用剪刀剪去衣服。


       2.化学烧伤  

       化学烧伤的严重程度与化学物质的浓度、性质及作用时间有关,伤后首先应迅速脱去被化学物品污染的衣服,立即用大量流动冷水冲洗,持续20-30分钟,以稀释和去除残留于创面的化学物质,减轻创面的进一步损伤。眼的冲洗不容忽视。化学烧伤早期进行现场处置与否,创面深度及预后有显著差别。因此早期处置对于减轻损伤的程度尤为重要。

二、正确的疗法

       冷疗是用冷水对创面淋洗、浸泡或冷敷,使创面表面迅速降温,使以传递至深部组织的热量向外发散,减少热量在深部作用的时间和强度,缩短热力对组织的继续损伤,减轻烧烫伤程度。冷疗开始的时间越早越好,脱离热源后立即进行,最简单的冷疗方法是用自来水冲洗或浸泡,冷疗持续时间以停止冷疗后创面不感疼痛或疼痛显著减轻为准,一般需20-30分钟。冷疗适用于烧伤总面积<20%体表面积的烧伤。烧伤面积简单计算方法,即每一手掌大小烧伤面积相当1%体表面积的烧伤。


        冷疗以后创面用洁净的床单或毛巾等包扎,以防创面的污染,再到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三、不正确的治疗

         烧烫伤后创面切忌用碱面、面酱、酱油等涂抹,以免加深和污染创面,不利于创面的愈合。也不要用红药水、紫药水以免影响医生对创面深度的判断,延误正确的治疗。较大面积的烧烫伤创面切忌用不明成分的中药膏外涂,以免重金属的吸收损坏肝脏,威胁生命。


        最后,再次强调在烧伤、烫伤后的第一时间,您如果采取了正确的处理方法,可以显著减轻烧烫伤的进一步损伤,可减少创面被微生物污染的机会,会为救治争取更多时间,对愈后更加有利。


        春节将至,阖家团圆,家家户户肯定会做上丰盛的菜肴,但一定要注意煤气和滚热的汤汤水水。因为很可能在做饭过程中由于一时的疏忽而导致煤气泄漏喷火、煤气爆燃而烧伤,或者被热水、热油烫伤。另外,特别提示大家,婴幼儿无自我保护意识,易发生烧烫伤,严重的可导致死亡,即使创面愈合也多遗留瘢痕,造成终身遗憾。家长应加强防范,时刻小心,不让儿童接触到任何热源,裸露电线,电插座等。如发生意外,应迅速到专科医院接受治疗。

 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位于天津市河西区微山路4号,是一所以烧伤整形为特色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综合性天津市属三级医院,有很多著名的烧伤整形专家,愿意为您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