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施救 大爱无疆 —记南大附院紧急抢救重度烧伤病人

时间:2018-02-11来源: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编辑:浏览次数:3922

2月10日21:50分,伴随着急救声“120”又送来了一名重症烧伤患者。“大夫,您快救救他吧,我们是从河北省来的,患者已受伤8个小时,去了好几家医院了!”话音未落,值班护士李丽婕一边将患者推进抢救间,一边通知医生陈兴,并安慰患者家属“别着急,到我们医院您就放心吧!”此时,陈医生已经迅速判断了一下病情,果断下达医嘱:抬高床头、吸氧、加快补液正规抗休克、导尿并尽快合血输血浆等。护士长郭金惠闻讯立即赶到,连同当班护士张岱一起投入紧张的抢救工作。

经了解,该患者家住河北省黄骅县,于当天下午1点左右出现意外,被火焰烧伤面、颈、双上肢、躯干,诊断为热烧伤面积约45%,面双手烧伤,吸入性损伤。患者在当地医院初步处理后,便驱车赶往天津市,先后辗转多家医院未得到收治,后连夜赶到我院。当天由二班阮建春主任指挥抢救,当了解到患者在密闭环境中受伤,并看到患者头面颈深度烧伤,为防止窒息,果断决定为患者做气管切开术,又调重症烧伤科王志勇医生配合,顺利完成气管切开术;随后血库也将血浆准备好,迅速为患者补充了胶体,一切工作在紧张有序的完成,病房也做好了准备,患者于凌晨1:47顺利收入重症烧伤监护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