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心理科

时间:2018-02-06来源: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编辑:浏览次数:2748

临床心理科科室简介:

一、基本情况

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临床心理科于2014年8月正式开诊。我科引进了目前国际上常用的心理测量工具,可提供关于焦虑、抑郁、强迫、神经衰弱、神经官能症、适应障碍、应激障碍等疾病的筛查评估。根据测量结果,对心理方面处于亚健康状态或不佳状态的人群,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除此之外,对于普通人群的各个年龄阶段心理发育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也可提供咨询服务,例如考前焦虑、职业减压、睡眠障碍、儿童及青春期常见心理问题等等。

针对的目标人群:医疗机构中前来就诊的普通人群、心理行为问题人员及精神疾病患者(轻性和维持期的患者)提供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和相应的精神卫生服务等。

科室结构:

科室内设:临床心理门诊、心理测查室、心理治疗室

二、医疗特色

失眠门诊:

良好的睡眠是人们健康的基本保证,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没睡好”的感觉每个人都有所体会。为适应现代社会所需,更好的为失眠患者提供服务,我院失眠门诊于2017年7月12日正式开诊!并采取国内最新模式——“双科诊疗”。为患者提供心理科与脑系科两个学科的联合诊疗,帮助患者全面的检查、评估、干预睡眠问题。

服务范围:

1.失眠、多梦、易醒、再入睡困难

2.事件或情绪影响下的失眠

3.特发性睡眠增多

4.不宁腿综合征

5.卒中相关性睡眠障碍

6.痴呆相关性睡眠障碍

特色诊疗:通过精神心理检查及脑系科双科检查,辅以睡眠问题评估,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根据患者具体病情类型及病情程度,采取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物理治疗等综合性治疗方案。

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地点: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临床心理科

青少年门诊:

青少年时期孩子的心智还在成长期,往往存在各种各样的小情绪、小问题,这些小情绪、小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解决,或将为孩子的将来带来诸多不良影响。关注青少年,关心他们的心理变化,不仅有助于他们成长,更有助于家庭的和谐稳定!为适应现代社会所需,更有指向性的为青少年患者提供服务,我院青少年心理门诊于2017年7月11日正式开诊!

服务范围:

1.青少年人际关系问题(包括亲子关系、同学关系等)

2.考试前心理压力疏导

3.厌学问题

4.网络成瘾问题

5.青少年神经症治疗

6.学校适应不良

7.其他各种心理障碍、心理问题

出诊时间:每周二下午

地点: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临床心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