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喝碳酸饮料变“牙脆脆” 引发牙齿健康关注

不同年龄段 护牙有重点

时间:2018-03-23来源: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编辑:浏览次数:3878

本报讯(记者狄慧)日前有媒体报道,一名19岁少女每天都要喝3至4瓶碳酸饮料,导致牙齿变色,尤其门牙大面积龋坏变黑腐烂,这样的消息引发人们对牙齿健康的关注。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口腔科主任李少江表示,要想让牙齿健康相伴一生,不同年龄段护牙重点各不相同。

儿童期做窝沟封闭

孩子年龄虽小,定期的口腔检查却不可少。很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要替换,龋坏了可以不管,殊不知乳牙龋坏后可进展为根尖周炎,不及时处理可造成恒牙发育异常、影响萌出。儿童五六岁开始换牙,直到12岁左右这段换牙期,应该多吃些坚硬耐磨的食物,加强咀嚼功能训练。6岁左右的孩子在乳牙磨牙的后面会长出新的磨牙,一般称作“六龄牙”,其位置隐蔽,是不会再替换的恒牙。为了防止龋坏,家长可带孩子做窝沟封闭。

青少年矫牙正当时

进入青少年时期,牙齿替换结束。如果牙列拥挤不齐、龅牙、地包天,会影响青少年口腔正常功能,甚至影响容貌、产生自卑心理。大多数错颌畸形可在恒牙初期进行矫治,一般在11岁至13岁,这时乳牙替换结束,恒牙列基本建立,颅颌面软硬组织发育尚有部分潜力,代谢功能好,牙齿移动效果最显著,所以这个时期是正畸矫治的“黄金期”。

中青年要定期洗牙

如果不注意口腔护理,中青年时期容易患牙周炎。牙周炎有轻、中、重三度之分,轻度牙周炎,牙齿出现牙菌斑和牙结石,通过定期洗牙可以达到治疗效果;中度牙周炎牙齿已经有些松动,可以通过牙周刮治植骨等方式治疗;重度牙周炎不但治疗棘手而且费用昂贵,效果也不理想。早期牙周炎多数没有明显症状,容易被忽视,所以要定期做口腔检查、洗牙,成年人半年至一年应彻底洁牙一次。如果出现牙龈出血、牙龈红肿、牙龈退缩、咀嚼疼痛无力、牙齿移位或伸长、牙齿松动等情况,一定要去看牙医,及时治疗。

老年人保留20颗牙

世界卫生组织有“8020”的标准,即80岁的老人至少应该有20颗功能正常、不松动、可咀嚼食物的牙齿。所以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老年人尽量保留自己的牙齿,不要因为不美观等原因拔牙。此外,老年人牙齿掉得多了影响消化,容易导致其他疾病,如有牙体缺失,要注意及时修补。很多老年人认为戴假牙就不会得病了,其实假牙更容易“藏污纳垢”,进食后应及时清洗假牙。晚上睡觉前应将假牙在清水或药水中浸泡,出现牙龈出血等口腔疾病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