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2023年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合理应用抗微生物药物

时间:2023-11-22来源: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编辑:浏览次数:10

今年1118日至24日是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本次活动的主题定为“齐心协力,预防微生物耐药”,旨在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认识和理解,以减少耐药性感染的出现和扩散

一、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

抗微生物药物是一类用于治疗细菌、病毒、真菌等微生物感染的药物。它们能抑制或杀伤致病微生物,使其生长、繁殖受阻碍从而治疗感染疾病。

二、什么是微生物耐药

简单来说,就是细菌、病毒、真菌等微生物对抗微生物药物产生了抵抗力,使得这些药物失去了原本的治疗效果。这就像是我们的军队在面对敌人时,如果敌人有了防弹衣,那么我们的子弹就打不穿了。

抗微生物药物的耐药性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它使得治疗感染变得更加困难和昂贵。耐药性的发展可能导致许多感染无法治愈,甚至可能导致某些疾病的爆发和传播。因此,预防和控制抗微生物药物的耐药性变得尤为重要。

三、如何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

抗微生物药物并非万能药,使用不当除了治疗无效,还可引发药物过敏反应,甚至导致肝肾功能损害等严重健康问题。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如何正确使用这些药物。

1.遵医嘱:我们要听从医生的建议,不要随意购买和使用此类药物。医生会根据不同的微生物种类和感染部位,选择合适药物进行治疗。不要擅自增减剂量或更改用药时间,否则可能导致治疗效果不佳。

2.不滥用:只有在医生确诊为细菌感染时,才需要使用抗菌药。对于病毒性感冒、流感等疾病,抗菌药是无效的。不是所有的感染都需要使用药物,有些感染只需要通过休息和饮食调整就可以恢复。

3.足疗程:即使症状已经消失,也要按照医生的建议,完成整个抗菌药的疗程。过早停药可能会导致细菌未被完全清除,病情反复或产生抗药性。

4.注意药物相互作用:某些药物可能会影响抗菌药的效果,如抗酸药、铁剂等。在使用抗菌药时,应告知医生你正在使用的其他药物。

5.预防为主: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勤洗手、饮食均衡、充足睡眠等,可以有效预防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撰稿:药剂科王慧)